navi Scroll & Click to Navigate something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人文危机 by In Young Kim (金仁荣)

Student Thoughts

August 22, 2019

This essay was written by In Young Kim (金仁荣) during the first module of the 2019 spring seme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IUP instructor ZHU Jie (朱洁).

________

今日,在全球高等教育市场上,人文学科的资源逐步减少,被废除的危机日益增加。这个现象准确地反映了当今人文学科在我们社会里的地位。今非昔比,学习人文学科早已不像几百年前那么受人尊敬了。目前,人文学科被经济学、工程学等更实际、更有利可图的学科所取代,退居次要地位。有些人甚至嘲笑说,学人文是只有有钱人才能享受的奢侈品。事实上,他们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一个人如果选择学习人文学科,即使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一所名校也不容易找到工作。于是,大多数文科生留在学术界,怀着当教授的希望继续读硕士和博士。但成为教授的道路并非那么平坦顺畅。即使留在学术界,为研究申请经费也十分困难,而且要负责许多与研究无关的行政事务。再说,教授的工资也并不高。考虑到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从实际角度出发,学习人文学科无疑不是一个最佳选择。在人们越来越关心赚钱,社会越来越关心经济发展的今天,人文学科被忽视也许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自然的后果。

科技的进步普遍被认为是人文学科现在面临危机的主要原因。自从我们对经验主义的真理和数字着迷,我们就忽略了更抽象的形而上的真理,以及那些无法用符号和数字来衡量或表达的真、善、美、道德等的概念。简而言之,人文学科可以说是被科学技术取代了。然而,实际上,人文学科与科学技术的关系是很微妙、很复杂的。

人文被定义为“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换言之,人文学科即对人类和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世界的研究。伟大的思想家,如亚里士多德和康德,所探索的“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行为是受到什么驱使的”等形而上的问题都来源于一个愿望——加深我们对人类以及人类与世界的关系的了解。那么,科学来源于什么?科学不是也来源于我们想要进一步了解人类与世界的愿望吗?

启蒙运动时期的大思想家也都是科学家。其中包括试图根据神经系统的生理机制来解释思想和情感的精神科学家,和研究人类动物本能如何引导我们完成进化的心理学家。后来,当人们不满足于单单追求知识,而是想要“控制”知识时,科学就转向了与人文不同的道路。但是,科学本身原本属于人文,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科学像人文一样,还是以人为本。也就是说,科学和人文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

因此,在讨论当今的人文危机时,把科学和人文视为两回事,并且把科学视为人文的竞争对手未免太肤浅了。当然,科学给人类带来了无数的变化,而这是人文永远无法做到的。没有科学的世界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关键不是在于如何使人文学科再次回到在科学没有那么先进时的地位,而是在于如何使人文和科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要做到这一点,第一步就是要改变“人文只关注过去”的观念。人们常常批评人文学科跟不上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与我们生活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如何使人们意识到人文学科对现实社会的重要性。拥有像哥伦比亚大学那样的核心课程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课程的内容还需要修改,要包括更多的当代的人文作品。到目前为止,人文学科只是通过过去来理解现在。也许我们是时候迈出新的一步,展望未来了。

Share

Most Recent

bg

IUP CONSORTIUM MEMBER INSTITUTIONS

  • Princeton University
  • Stanford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Columbia University
  • Cornell University
  • Indiana University
  • Tsinghua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Chicago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Yal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