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 Scroll & Click to Navigate something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喝啤酒带豹回家 by Francis Commercon (柯风然)

Student Thoughts

August 21, 2019

This essay was written by Francis Commercon (柯风然) during the first module of the 2018 fall seme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IUP instructor XU Dan (徐丹).

________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是啤酒和华北豹的故事。这个故事让我觉得热血沸腾,因为它能够体现出中国生态保护的巨大潜能。

华北豹堪称森林之王,这个体重能达到75公斤的食肉动物占据着食物链上最高的位置:一只成年公豹可以控制300平方公里的领域。

华北豹也是中国特有的豹亚种,模式标本是1862年在北京地区西北部采集的。但是北京一万平方公里的山区范围内,最近20多年以来,都没听到过豹子的吼声。太行山脉是华北豹原始分布范围,但是因为开发猖獗,放牧过度,盗猎普遍,这个地区被破坏得面目全非。大型食肉动物已经全部消失,食草动物变得稀少,而在北京郊区,中大型动物近乎绝迹,中国华北地区壮观的森林已经化为乌有。这一现象岂不值得我们反思?

好在最近我们看到了一点希望。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昵称“猫盟”)是全国最有经验的猫科动物调查和保护民间机构。猫盟在山西省和顺县发现稳定的华北豹种群,并长期观察某一只雄豹,称其为“M2”。从满脸稚气的小猫到无所畏惧的森林统治者,猫盟的红外相机记录了M2 的生命历程。在猫盟的微博和微信账号上,M2很快走红了,他的领土斗争和捕杀技能吸引了公众的眼球,他真的不愧为一个明星!与此同时,猫盟开始以华北豹的名义推动太行山脉的荒野保护工作,并把M2作为该项目的代表标志。

(图为M2)

猫盟认为通过建立生境廊道,连通被割裂的栖息地,并减少盗猎威胁,我们可以让华北豹从和顺县沿着太行山脉扩散到之前的范围,最后回到老家:北京郊区。在专家们反复讨论与研究后,猫盟安排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并开始筹款。凑足资金之后,《带豹回家》项目于2017年4 月正式启动。

在众多的捐款者中有一位食品科学家,路老师。路老师经常教食品安全的课程,已经感受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后因带小女儿参加博物馆的活动而认识了科普专家,慢慢地也被拉近这个圈子里。 路老师去年萌生了通过精酿啤酒支持猫盟的念头,后来经过反复的权衡,她跟老公和另一家人一共四个人创办了以M2为主题的瓶装啤酒企业。

身为食品科学教授,她在学校的实验室里改进啤酒的酿造方法和配方。受到了猫盟的热心帮助,“致美CRAFTBEER” 品牌的第一系列小麦啤,“M2 GLORY” 已于2018年9月上市,每卖出一瓶都会给猫盟一定数额的捐款!啤酒给华北豹带来的好处不只限于现金,也有助于向公众普及保护华北豹的意识。啤酒瓶外观抢眼的M2形象是很多人第一次认识华北豹的机会。

猫盟现已调动了150多名志愿者帮忙安装红外相机调查华北豹及其猎物的分布情况,并进行社区走访以了解村民的态度和行为,也通过GIS技术鉴定潜在的保护廊道。猫盟也持续向公众宣传保护华北豹,并呼吁政府重视此物种。2018年,猫盟开展了“太行山华北豹保护项目”,使社区走访、保护宣传、以及动物调查上了一个新台阶。保护华北豹任重道远,也许猫盟和致美CRAFTBEER的努力微不足道,但是路老师告诉我,“我们东北有句俗话:蚊子再小,也是肉。”而我也一直抱着希望,因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Share

Most Recent

bg

IUP CONSORTIUM MEMBER INSTITUTIONS

  • Princeton University
  • Stanford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Columbia University
  • Cornell University
  • Indiana University
  • Tsinghua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Chicago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Yal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