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 Scroll & Click to Navigate something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文化差异 by Pearson Goodman (郭秉森)

Student Thoughts

August 22, 2019

This essay was written by Pearson Goodman (郭秉森) during the second module of the 2018 fall seme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IUP instructor WANG Lin (王琳).

________

诸位, 今天我要跟大家探讨一个中国和美国的文化差异问题。 在我们所学的课文里免不了会讨论中西文化差异, 诸位可能会提出这样一个疑问: 我们就这些文化差异已经一谈再谈了, 秉森, 你何必白费口舌再进行讨论呢?然而, 我们的课文里并没有我要讨论的差异:西式和中式的厕所。

我来到中国以后才见识到中式的蹲便器。 我第一次看到这种蹲便器,觉得十分困惑, 不知道怎么用。 当时, 我还不熟悉中国的文化和国情。 我以为中式蹲便器之所以还存在仅仅是因为西方坐式的马桶还没普及到整个国家而已。 我无知地认为, 中国人还没意识到西方坐式马桶的优点。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开放,西方的坐式马桶也会越来越普遍。 ——这个观点, 未免太肤浅了。

实际上, 中国人和美国人的观念恰恰相反。 在多半中国人看来, 使用蹲便器相对比较舒适,再加上,使用蹲便器更卫生。由于没有接触马桶的必要,因此不必担心得传染病。 美国人则认为西方的坐便器是最舒适, 最卫生的。 有的美国人甚至于憋着不上厕所,也不愿意使用蹲便器。

并且, 就我所知,绝大部分的中国人觉得究竟该使用什么样的厕所是见仁见智的, 可是很多美国人却认为中国人就应该都使用西方的坐便器, 原因在于西方的就是最好的。但是,最近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 使用蹲便器可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更为有利。 换一句话说, 长期使用西方的坐便器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疾病。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人的态度是不可理喻的。 我们不管这个研究结果是否有科学依据,不管所提出的建议是否合理, 仍然继续使用西方的坐便器。

可见,在这个问题上文化差异确实很大。那么,我们能不能跨越这个鸿沟呢?

对此,我抱着乐观的态度。为了证明我的观点,我会讲述一个小故事。两年以前,我的同学们决定举办一个“神秘圣诞老人”的活动。 所谓“神秘圣诞老人”,实际上是一种交换圣诞礼物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 为了开玩笑,活跃一下气氛,我的同学送给他朋友的礼物是一个新型产品,叫“蹲坑厕所”。 这是一个小凳子, 这个凳子的作用就是把一个普通的西方坐便器变成一个中式的蹲便器。

当时,我们都觉得这个礼物不过是一个有趣的东西而已。 在我们的眼里并没有真的价值。但是, 这个周末, 在英国的卫报报纸上我看到一篇极其有趣的新闻报道。 现在在美国, 这个“蹲坑厕所” 成了热销的产品, 很多明星都公开地说, 这个产品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请大家考虑一下,这个“蹲坑厕所”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在我看来,这个“蹲坑厕所”体现 了“中为洋用,古为今用”的思想。它确实把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结合在一起了。其实,在面对文化差异的问题时,只要我们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抱着更宽容的心态,那么这个差异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Share

Most Recent

bg

IUP CONSORTIUM MEMBER INSTITUTIONS

  • Princeton University
  • Stanford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Columbia University
  • Cornell University
  • Indiana University
  • Tsinghua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Chicago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Yal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