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 Scroll & Click to Navigate something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东西方在培养孩子方式上的冲突 by Johnson Wang (王容澄)

Student Thoughts

January 4, 2019

This article was written by Johnson Wang (王容澄) during the first module of the 2018 fall seme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IUP instructor CHANG Hong (常虹).

________

差不多一个月以前,我成为了舅舅——我的姐姐生了一个儿子叫张世达,英文名字叫Joshua。他是我的父母的第一个孙子,所以他们非常兴奋,非常高兴。

可是,不过短短一个月以后,他们就把注意力重新转移到我身上了,开始替我担心。他们开始问:“为什么我们的儿子现在还在上学呢?”“他为什么现在又单身了呢?”“他为什么把他以前赚的钱大半都花光了呢?”幸亏这个演讲的话题不是关于我的,所以我不用详细地解释我的情况为什么这么可悲。

言归正传,我的外甥出生以后,我跟我的家人就常常在电话中讨论培养孩子的不同方法。讨论了几次以后,我跟我的家人就很清楚地看到我父母传统的东方思想跟我们三个孩子的西方思想之间存在一些根本的冲突和矛盾。我猜我们家里的这个现象应该不是特例,你们家也可能有类似的情况。因为我的家人现在正在讨论这件事,我今天就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家在培养孩子的问题上出现的几个最大的矛盾,然后讲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是: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父母是否应该打孩子?你们可能很惊讶地发现我曾经被我父母打过。实际上,我被我父母打过很多次。无论是棍子、皮带、衣架、鸡毛掸子,甚至擀面杖,我都有被这些武器打过的经历。传统东方的父母为什么会使用这种方式?原因何在?在我看来,我觉得这应该是因为他们从小也被父母打过,所以他们只了解这种惩罚孩子的方法。另外也可能是因为中国人特别注重孝顺,所以不能接受不听话的孩子,并且觉得打孩子的效果即时可见。不管原因是什么,我的主张是这种东方传统的惩罚孩子的方法在现代是不合理的。根据西方的教育理论也能教好孩子,使他成为一个表现和习惯都很得体的人。我觉得最有效的方法是:父母首先要成为一个有示范性的榜样。所以在父母跟孩子的接触中,孩子就会自然地习得如何辨别是非。

第二个问题是:父母是应该强迫孩子参加课外活动,还是让孩子根据他们自己的兴趣选择爱好?我小的时候在家里,除了小狗以外,也有别的动物,这个动物是一只老虎。具体地说,是一个老虎妈妈。在我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强迫我学弹钢琴、拉小提琴、上数学补习班、画画课、中文课,还有参加竞争激烈的游泳俱乐部。除此之外我也参加了我自己喜欢的活动和运动。我记得我小的时候特别不喜欢在家练习钢琴和小提琴,甚至会一边拉小提琴,一边流眼泪。眼泪都流到了小提琴上,最后眼泪又从小提琴上流到了地上,看起来像一个小瀑布一样。把孩子搞得这么难过,这么忙有好处吗?在这个方面,虽然我以前被迫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觉得,孩子最好在他们年纪小的时候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具体来说,我支持孩子从小最少学一种乐器,学一种语言,参加一种运动,并且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如果孩子某一门课的成绩不好,那他们就必须参加补习班。根据这个原则,孩子可以自己选他们感兴趣的活动。我承认,我这个想法就比较像传统的东方人了。

(图为小时候的作者和作者的母亲)

总之,虽然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更倾向于传统的东方模式,但是,原则上我还是比较支持西方培养孩子的方法。我注重父母给孩子在精神方面做出榜样,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以及为他们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这样才能提高他们的智慧。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就会有能力和机会可以自由地追求他们的理想。

(图为现在的作者和作者的母亲)

Share

Most Recent

bg

IUP CONSORTIUM MEMBER INSTITUTIONS

  • Princeton University
  • Stanford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Columbia University
  • Cornell University
  • Indiana University
  • Tsinghua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Chicago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Yal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