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 Scroll & Click to Navigate something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探索人类的表演本性 by Jacob Colman (寇明杰)

Student Thoughts

August 22, 2019

This essay was written by Matthew DeButts (马修) during the second module of the 2018 fall seme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IUP instructor HAN Xu (韩旭).

________

在英语中有一个说法:世界是一个舞台。意思就是在社会中每一个人都会扮演自己的角色,每一个人都是当时故事中的一个人物。我自己认为这个说法不只是比喻而已。如果我们越过这种表面上的理解来进一步分析,便会发现几个重点。第一,日常生活中有演员和观众;第二,人的表演本性是自然的;第三,表演本性跟外语有很密切的关系;第四,表演本性对自我完善有作用。

 

1 – 生活中– 各种各样的表演

从最肤浅的分析开始,我们都是每天发生的事件的观众。比方说,我们看新闻的时候,常常感觉我们没有权力影响新闻中说的事件,只是读者而已。而且,新闻中的人物也会被公认为英雄或者反派。这个时候,也好像是我们在看表演。

 

客套话

但是我们每天从观众的位子走上台表演。就客套话而言,我们都知道怎么讲话得体,怎么回答,像念台词一样。或者工作的时候,为了跟老板和同事攀关系套交情,人也会改变或者掩饰自己的性格,扮演员工和合作者的角色。或者我们在朋友的面前的表现跟在父母的面前的表现会有很大的不同。有的社会学家甚至认为性别也有表演的方面,因为社会会给性别做预设,比方说在服装上,表现行为上,语气上,等等。其实,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有观众,都有预设的角色,都会根据面前的观众是谁来改变自己的表现行为。

社交媒体

随着社会的变化,我们都能有更多的观众。现在我们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来表演,扮演跟生活中不一样的角色。一般人主要把令人兴奋的照片或帖子上传到网络上,比方说游历的,穿奢侈品的,等等。结果我们给别人看的照片可能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有很明显的区别。

 

2 – 为什么人必须表演

但我确实不敢批评这些现象,因为我也这样做,而且我认为表演是人性的一部分。人类都是社交的生物。我们为了打动别人的内心,得到他们的关注和同情,跟别人的关系更密切都会表演。而且如果我们想象我们是在扮演角色,就可以更容易暴露真正的感情和想法,因为不会感到那么羞耻,那么生气。比方说,如果我们意识到老师和学生都必须扮演一定的角色,老师更容易给学生实在的评价,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老师的批评。我觉得人在生活中表演是免不了的,而且可以安慰演员和观众。

 

3 – 学外语的表演性

我觉得学外语是一个很明显的扮演角色的例子比方说“寇明杰”跟“Jacob Colman”有一些不同。从表面上来看,“Jacob Colman”说英语的时候,嗓音很低,没有平上去入,这样嗡嗡说下去容易让人睡着。但“寇明杰”不得不用声调,所以他听起来更清醒,更兴奋。从更深的角度来看,因为“Jacob Colman”说英文的时候有很强的语感,所以它很容易讲话得体。但是,因为他的语感很强,所以他从别人的反应中能看到尴尬,羞耻,结果是他在某些时候会有自我意识,感到为难,会变得很害羞,甚至会把自己藏起来,把自己的感情埋在心里。“寇明杰”呢,因为他毫无语感,所以他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有的时候说得不得体,有的时候无意中说出了真知灼见。因为他知道不管说什么都会有问题,所以他就会放弃自我意识,感觉很自由。他常常会试一下开玩笑,讨论新的话题,交新的朋友,结果“寇明杰”更开朗。所以寇明杰跟我本来的性格不一致,而是一种表演,但是也不能说是假的,因为让我发展了自己想发展的很多其他方面,也充实了自己。

 

4 – 表演本性对自我完善的作用

最后我想讲我们扮演角色的作用。如果我们承认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在表演,可以改变我们的表演方式来摆脱以前给自己设定的障碍。我每天在想一个“理想的寇明杰”。他比我努力,比我有信心,比我成功。然后我想,如果他在我现在的情况下,他会怎么做?他会怎么过日子?他一定不会浪费时间看优酷的视频,他会认真地构思下一个杰出的艺术作品。虽然他是我想象中的一个假设的人物,但我可以开始扮演他的角色来得到他的成绩。我觉得无论你有什么给自己设定的障碍,你都可以想像怎么扮演你理想的角色,久而久之,那个假设的人物就会变成真实的自己。

Share

Most Recent

bg

IUP CONSORTIUM MEMBER INSTITUTIONS

  • Princeton University
  • Stanford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Columbia University
  • Cornell University
  • Indiana University
  • Tsinghua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Chicago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Yal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