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 Scroll & Click to Navigate something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美国的签证政策 by Yoojin Han (韩儒进)

Student Thoughts

August 22, 2019

This essay was written by Yoojin Han (韩儒进) during the first module of the 2018 fall seme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IUP instructor WANG Mengjue (王梦珏).

________

如果你最近跟我聊过天儿,肯定会发现我这几天特别忙,一直在准备求职申请信、面试等等。你也会听到我抱怨美国的签证制度和特朗普推行的移民政策。如果你是美国人,你会认为,毕竟我所学的专业是国际关系,在相关行业肯定有对外国人的雇佣需求,我应该不愁找不到工作,没有必要这么紧张。但实际上,情况恰恰相反,所以我想在这里谈谈我需要面对的签证问题。首先我想说明为什么你的留学生朋友们一听到“签证”两个字就免不了方寸大乱,其次我想讨论一下美国人为什么应该对这个问题加以关注。

首先,从美国大学毕业的留学生申请的签证一般都是H1B签证,这种签证针对的群体是想在美国工作的拥有高学历的外国人。可是,受美国签证制度的限制,每年只有6万5千个幸运儿能拿到这种签证。再加上申请美国签证的竞争日趋激烈,例如,今年申请H1B签证的人数接近20万,所谓的“额外”申请者已经突破了十万名,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申请以后还要通过美国政府的审查,可是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签证申请的失败风险也随着美国移民政策的变化而日益增加,拒签率已经突破了百分之二十。所以我们留学生经常开玩笑说,通过找到一个拥有美国国籍的结婚对象来获得绿卡比通过正式手续拿到签证更容易。

因为签证申请过程中有许多不能控制的因素,再加上公司“赞助”签证会给企业带来经济负担,就业形势本来就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想雇佣外国人的美国公司就更是少之又少了。连从事国际关系、国际贸易等相关工作的外国人也找不到愿意雇佣他们的公司,更何况其他行业的求职者呢?因此,对许多留学生来说,在开始求职申请的时候,找到一家愿意雇佣外国人的企业至关重要。他们往往不考虑其他因素,即使学非所用也没关系。

这种情况可能导致的后果有两个。最直接的后果是美国将面临所谓的“人才流失”问题。由于缺少就业机会,大多数美国大学培养的外国人才感到无可奈何,被迫离开美国。可是更严重的后果是美国在国际社会里的地位正在发生变化。最近几十年中,美国作为高等教育的出口国,给全世界学生提供了优质教育,与此同时,美国通过教育将本国的一些社会概念及价值观普及开来。换言之,教育在提高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方面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可是,由于特朗普实施的移民政策,留学生的出签率每况愈下,因此一些美国大学开始拒绝录取外国学生。在这些大学的录取工作负责人的眼里,因为他们不能保证留学生毕业以后会找到工作,他们认为录取他们、给他们这种奢望是一种缺乏责任感的行为。

那么,谁会录取这些外国留学生?谁总是跟美国竞争?你猜对了,是中国。近几年,中国高校开始增加留学生的名额,尤其是亚洲、非洲的留学生,而在中国读书的外国学生数也多达五十万。中国的高等教育机构不但热情地欢迎外国人,而且也提供了许多奖学金机会,因此在很多外国人眼里,这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美国从冷战起通过教育出口的方式向世人灌输美国的价值观,而如今中国即将取代美国,扮演起这个美国快要放弃的角色。虽然现在这种变化还没达到可观的程度,可是此种影响很有可能在短期之内就会显现出来。

有些美国人会认为通过签证政策来防止外国人“抢走”美国人的工作有助于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可是他们也要考虑到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因此而受到的相应冲击。对此,美国政府必须关注这个问题,采取对策。

Share

Most Recent

bg

IUP CONSORTIUM MEMBER INSTITUTIONS

  • Princeton University
  • Stanford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Columbia University
  • Cornell University
  • Indiana University
  • Tsinghua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Chicago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Yal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