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 Scroll & Click to Navigate something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亚洲女人商品化的历史来源 by Joyce Ho (何欢欢)

Student Thoughts

January 28, 2019

This essay was written by Joyce Ho (何欢欢) during the first module of the 2018 fall seme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IUP instructor ZHAN Shuang (詹爽).

________

男同学来到中国学习中文的时候,人们最常提出的建议是什么呢?——找个女朋友来提高你的中文水平吧!可是为什么在欧美国家却不常听到这种话呢?虽然表面上这种观点似乎只是让人一笑而过,但是如果我们对亚洲女人的性化深入地进行探讨,人们会发觉该建议近乎于一种歧视。

亚洲女人过于轻浮驯良的刻板印象来源于东西方之间最初的冲突。19世纪初,在美国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天定命运”的概念。所谓“天定命运”意味着美国人因认为美国文明比其他民族优越而产生了一种统一东西海岸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使他们觉得必须担负教化文化落后民族(包括东方民族)的任务。为了把铁路线延伸到西部,美国铁路公司从中国输送来廉价劳动力。但是美国社会难以接受迁居于美国的外国移民,进而使得美国政府针对外国人采取了多种措施。至于亚洲移民,美国社会放大亚洲妓女的存在来凸显亚洲文化的落后性。据1854年《纽约每日论坛报》报道:“每一个亚洲女性都是最卑劣的娼女,而且她们只顾淫秽或亵渎道德的事项。除此以外,她们对于更深刻的话题十分漠然。”自1875年起美国政府禁止亚洲妓女进入本国。实际上,因美国政府把所有亚洲女人列入“小姐”之列而将其拒之门外,美国政府成功地地剥夺了所有亚洲女性进入美国的权利。另一方面,中国男人也被看作是社会和谐的威胁所在,美国政府也制定了禁止白人女性与亚洲男性通婚的法律。

到了20世纪,随着西方与东方的不断接触,亚洲女性在主流媒体中的存在越来越明显。但是,她们依然处在性化这一刻板印象的笼罩之下。在主流媒体中,她们往往扮演着妖娆、低眉顺眼的角色。以《蝴蝶夫人》为例,编剧把亚洲女人描绘成一个脆弱而愚蠢的性角色。在剧中,亚洲女人和美国女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女人拥有自由崇高的品德;但是由于受到落后文化的制约,东方女人则免不了以性为生。歌剧所表现的是亚洲女人是通过发生性关系来取悦男人的器物。把亚洲女人想成可利用的物品,这是在剥夺女性人性的同时宣扬白人男性的霸权。

二战以后,这一思想依然普遍。随着美国实力逐渐增强,现在美国压迫亚洲人的范围已不限于美国本土了,他们已经开始干涉亚洲国家的政治。在侵略这些国家的同时,美国军人常会与当地女人发生性关系甚至强奸她们。当地还出现了专门为军人服务的色情场所,当地女人也变成了可以共享的战利品。这种思路显然反映出西方男人把亚洲女人看成一种消费品。这种意识又传回了美国,使美国民众自然而然地把亚洲女人和性关系联系起来。信息的往复传播及社会已存在的歧视到目前为止形成了尚未摆脱的恶性循环。

至于这一现象在现代社会有没有后遗症,人们声称美国社会呈日益开放的趋势,并且亚洲移民已融入了美国,亚洲女人已不再受到歧视。但即使在当今社会,“进口新娘”的概念仍然体现了亚洲女人的商品化。很多大龄剩男会去亚洲购买一个老婆。西方国家甚至还有进口新娘的商品目录,该目录里强调了亚洲女性的 “低等教育”、“可塑造性”等商品属性。由此可见,“亚洲女人是专门伺候男人的”这种思维定势来源于上述的中美历史。

(图为女权主义抗议活动:Women’s March)

除了进口新娘以外,人们也难以理解亚洲女人的商品化与现代的联系。大多数时候人们的行为和思想都会被无意中接触到的社会现象所影响。在美国如此宽容的社会中,以前恶劣的偏见不但没有立刻消失,反而蜕变成一种根深蒂固的、但不能自我感知的势力。

 

Share

Most Recent

bg

IUP CONSORTIUM MEMBER INSTITUTIONS

  • Princeton University
  • Stanford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Columbia University
  • Cornell University
  • Indiana University
  • Tsinghua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Chicago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Yal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