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 Scroll & Click to Navigate something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char

如何平衡工作时间 by Max Allen (安明喜)

Student Thoughts

August 22, 2019

This essay was written by Max Allen (安明喜) during the first module of the 2019 spring seme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IUP instructor SONG Hongnan (宋宏楠).

________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想跟你们讨论工作文化以及工作时间的问题。由于我明年要开始正式工作,这个问题是我考虑找工作时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根据《美国公平劳动标准法》,平均每周工作时间是40小时。同样,根据《中国劳动法》,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实际上,这个挺搞笑的。不管你问一位在马斯克特斯拉公司的员工,还是一位在腾讯、阿里巴巴、或者华为公司的员工,相似之处就是他们每周工作时间都远远超过40小时。因为我是学计算机科学的,因此我非常关注高科技公司的文化以及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我在中国注意到的变化之一就是随着中国科技行业的崛起,所谓的「996」文化应运而生。

996」就是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一共平均每周工作多于70小时。这已经成为中国科技行业的潜规则。一个中国工程师抱怨道,很多公司把加班当成企业文化。那么,不断地加班、开夜车,甚至通宵达旦地工作,最会造成什么严重的负面影响呢?最极端的后果肯定是猝死(突然死亡)。最近几年也发生了许多次员工猝死的情况。譬如,一名在大疆创新(DJI)工作的员工,因为承受的巨大压力,才25岁就猝死了。实际上,过度工作不只是现代的问题,就连诸葛亮,中国历史上最具智慧的人物之一,也是积劳成疾的。

看到马斯克的成就,许多人认为他的成就肯定跟他工作时间很长有密切的关系。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也这样认为。马斯克平均每周工作多于80小时,偶尔在一个星期之内工作120多小时。真不可思议!李开复上个星期在清华做演讲的时候说,他觉得中国公司之间残酷的竞争与加班文化是中国在高科技行业崛起的重要因素。他也认为这种竞争也是中国的经济将要超越美国的原因。可是我不完全认同这个观点。中国的经济是可以超越美国的,但并不需要以员工的生命为代价。我认为中国高科技行业的成就应归功于中国的其他特点,比如中国的电子支付方式(非常方便)、在中国更容易获取大数据(大数据就是人工智能的燃料)、中国的发达制造业(帮助公司快速创新),等等。由此可见,996文化并不是必要的。

(图为特斯拉总裁 马斯克 Elon Musk)

即使你不是像诸葛亮或者马斯克那样努力工作,加班过多简单来说也会让个人的休闲时间减少。不同的人会在他们休闲的时间做不同的事情,这是理所当然的。有的人会照顾孩子。有的人喜欢培养自己的爱好。可是无论如何,大家都必须睡觉。最好的情况是,加班会代替刷朋友圈或者看抖音。可是最严重的情况是,加班会导致睡眠不足、忽视家庭、甚至患上抑郁症。谷歌曾经也探讨过工作时间、员工生产效率以及员工幸福的问题。它们的研究表明员工生产效率和员工幸福有密切的关系。而且,经常加班会令人精神疲劳,缺少时间跟家人在一起等等。这些情况都会让员工感到不幸福。加班不给加班费就更不用说了。可是加班不给加班费也是中国高科技行业的潜规则!

睡眠与休息都有助于提高注意力、保持乐观的情绪。因此,我认为员工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应该爱惜身体,这样才能拥有健康。毕竟人不是机器。话说回来,我并不是说大家都应该每周工作40小时,而应该从保持长期健康的角度出发,想办法实现个人的工作与事业目标。拿学中文来说:如果你以睡眠为代价花更多时间学中文,过了一条线以后就会收益递减。因为自己太累了,就学不好中文。可是你越接近那一条线,就越能够更快做到实现工作目标、拥有健康两不误。希望大家都能在生活和工作之间找到平衡。

Share

Most Recent

bg

IUP CONSORTIUM MEMBER INSTITUTIONS

  • Princeton University
  • Stanford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Columbia University
  • Cornell University
  • Indiana University
  • Tsinghua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Chicago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Yale University